練習曲:Ez Recorder for Soprano or Alto

Ez Recorder for Soprano or Alto

Book One:五音音列練習曲

1.由淺入深、由簡入繁,建立紥實的基本功,進入木笛的藝術花園。

2.請使用節拍器輔助由較慢速度開始練習,以達到快而精準的目標。

3.每一個音及音與音間的連接,都得做到晶瑩剔透、流暢而無雜訊。

4.每一個學習在於“心”,一顆追求健康、完美、堅定、音樂的心!

5.本教材可作做為每日的練習曲,或是配合不同調性的演奏曲,做暖身之用。

一. 運氣:以“心“與“氣”來歌唱

  1. 心動則氣動,心靜則氣穩;請以腹式呼吸法為基礎,在ˇ”作開口快速小量地換氣;而接著在之後的ˇ”處則要大口大量的換氣以完成大樂句的吹奏。

  2. 在吹奏時要注意︰前段“單音+同音反覆”每個音吹氣的量(音量)、氣流的快慢(音準)、力度(音色);後段圓滑奏加上流暢、平滑、與自然美。

二.運舌

  1. 直笛的運舌技巧,就是木笛的語言,要說得輕鬆、說得清楚;因此在此單元裏將重點放在前段“單音”與“同音反覆”上作練習,建立每個音(字)的快速、輕巧、敏銳的運舌。

  2. 請先以td作運舌練習,如d、d、d、d、ddddddddd熟練之後再作組合練習,如t、d、d、d、tdddtddd,後段…

三.運指

  1. 運指時,請抬高手指;且在吹奏後段的大樂句圓滑奏時,請大口吸氣,頂住腹部,僅在第一個音上發t或d運舌,保持流暢穩定的氣流,做快速而精準的運指練習,而後在圓滑線的尾音做漂亮的收音。

  2. 運指要快(節奏點的精準),運指要高,運指要自然放鬆。

四. 音階:即遠親不如近鄰!因此相鄰二音之間的互動,以二個音、三個音、五個音不同組合,做級進音階的練習,踏出木笛演奏漂亮的第一步。

譜例預覽 :           for Soprano Recorde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or Alto Recorder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     

目錄預覽: Soprano Recorder :目錄下載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lto Recorder目錄下載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樂譜分享:歡迎下載試用,同時歡迎提供改建意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Ez Recorder for Soprano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Ez Recorder for Alto

留言